推动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产业

来源: 人民日报 2023-06-06 09:16:02

盛夏的广东深圳,正迎来一场文化产业的盛宴。连续举办19年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即将于6月7日拉开帷幕。

这是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第十九届文博会将有3596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上线下参展,比上届增加194家,其中2688家线下参展,908家线上参展。

今年,文博会第十四次实现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50个国家和地区、超300家海外展商参展,来自全球各地的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精彩登场。

北京朝阳区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开放活力看朝阳”主题展将首次亮相文博会,巨大的屏幕上将轮番展示亮马河文旅地图和节点景观,现场配置的VR设备,还可以带领参观者“坐”上游船,沉浸式感受亮马河璀璨风光。

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的汝瓷,今年也加入了文博会“朋友圈”。河南省宝丰县委宣传部和宝丰汝瓷发展中心联合,挑选了5家优秀汝瓷企业的100余件作品参展。

除了北京市朝阳区、河南省宝丰县,河南省济源市、河南省信阳市、湖南省郴州市等地均为首次参展文博会。文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博会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量连年攀升,吸引众多“新朋友”加入。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将继续采取主分会场联动的办展模式,主要包括线下博览交易、云上展示交流和配套活动三大部分。深圳全市各区设立64个分会场,各分会场共策划了400多项展示交易活动;云上文博会平台则按照展馆展区分类展示文化产品和项目,利用全景拍摄技术模拟线下展示场景,将线下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进行同步展示,并强化网上交易功能,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文博会”。

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该展区以“数字中国,文化创新”——AI时代的文化创新为主题,搭建“开启文化数字化大门”“数字文化传承”“数字文化创新”“数字文明时代”四大板块,在“科技+文化”的同频共振中呈现中国文化产业的前沿探索与实践。

本届文博会加强了对“云上”展会的探索。云上文博会平台通过VR全景技术模拟线下展厅,整合线上线下文化产业资源,入驻展商总量首次突破6000家。此外,本届文博会还开发数字门票,首次推出数字文创产品,将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打造成为一张崭新的数字名片。

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曾相莱介绍,本届文博会将重点组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组织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文化企业参展,举办“国家文化数字化及文化要素交易成果展”,推动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文化产业。文博会主会场各展区将充分利用大屏幕投影、触摸互动、地面互动投影等技术,全面提升展陈效果,突出观赏性和互动性,营造崭新的参展、观展体验。

自2004年创办以来,文博会不仅展示了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同时也带动了深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在文博会的推动下,深圳着力培育“文化+”新型业态,打造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质量,已培育出具有深圳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一大批文化企业通过文博会发展壮大。2022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占全市GDP达到8%,拥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超10万家,从业人员超100万人。

博览和交易是文博会的主要功能。近年来,文博会每年汇聚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为企业创造了大量便捷高效的交易机会。

本届文博会将举办“文博会消费季”、文博会创新项目及新品发布会等活动,并围绕对外文化贸易,组织文化企业参加相关论坛及洽谈,在线上线下集中展示艺术品、举行拍卖会,让大家了解最新文化产品、文化消费模式,满足消费需求。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