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走势观察

来源: 新华网 2023-07-28 08:59:18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猪肉价格走势观察

新华社记者

近期,猪肉价格持续回落。据农业农村部监测,7月份第3周,全国仔猪平均价格31.43元/公斤,同比下跌30%;猪肉平均价格23.25元/公斤,同比下跌32.1%。

猪肉是我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类食品,保障供应关乎民生。猪肉价格下跌为哪般?未来价格走势如何?

供过于求导致猪价持续走低

猪肉价格整体下行。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7月17日至7月23日,猪肉批发市场周均价每公斤18.92元,同比下降37%。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生猪价格总体低位运行。特别是近期天气高温炎热、猪肉市场消费偏弱,生猪价格小幅下降。

猪肉价格走势,受供求影响较大。业内人士分析,生猪和猪肉供给充足,但需求不旺,供过于求是猪价低迷的主要原因。

这是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实时监控大屏。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 摄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全国生猪出栏37548万头,同比增加961万头,增长2.6%;猪肉产量3032万吨,增加93万吨,增长3.2%。二季度末,全国生猪存栏43517万头,同比增加461万头,增长1.1%;环比增加423万头,增长1%。

与猪肉供给高位的特征相比,猪肉消费量有着明显的季节性下滑特征。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分析,尽管春节过后猪肉消费需求短期提振,但上半年猪肉消费整体进入淡季,尤其是6月中旬以来,全国多地迎来高温天气,叠加大中小学放假,消费需求低迷。

猪周期是全球普遍存在的经济现象。“能繁母猪产能是影响猪周期波动的主要因素。”朱增勇解释说,猪周期时长,取决于能繁母猪产能下降速度,下降的速度越快,下降周期就会越短,反之就会越长。当猪价下行时,不同的养殖户反应不同,有的会加快出栏,但有的会选择压栏观望,猪价下降周期相对来说会更长。

朱增勇表示,当前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296万头,仍高于4100万头正常保有量,产能去化仍显缓慢。此外,产业集中度提升有助于生猪生产稳定,在某种程度上拉长了此轮猪价低位运行时间。

生猪养殖企业加快转型谋发展

猪肉价格既关系到老百姓的“菜篮子”“钱袋子”,也关系到养殖主体的生存发展。猪肉价格走低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利好,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则是挑战。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7月份第3周,全国猪料比价为3.99,环比下降0.25%。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未来生猪养殖头均亏损为249.22元。

“对于中小规模养殖户来说,首先要严格控制好生猪体重积极出栏,不宜盲目忍亏压栏,要加快淘汰效率低下的母猪产能,适当降低本年的出栏目标,为后期扭亏创造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立坤说。

业内人士分析,生猪产能最终会通过市场规律进行调剂,养猪企业的竞争方式已经从产能规模竞争转向成本控制和管理能力竞争,具有更先进生产力的企业才能走得长远。

记者走进南京市溧水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厂区,随处可见定位栏、智能环控、精准饲喂等设备广泛应用于猪舍,科技感十足。

这是南京市溧水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厂区。 新华社记者高亢 摄

“通过运用自动化巡检、智能生成食谱喂食等数字化技术,生猪育肥日增重和存活率均有所提升,养殖效率大幅改善。”牧原集团苏南区域经理秦少军说,通过精细化管理,打通技术路径,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此轮猪价下跌影响。

目前,国内部分头部猪企正在探索全产业链布局,加速向下游屠宰加工和食品端发展,尽可能对冲猪价走低风险。如神农集团日前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1.5亿元用于饲料加工、生猪养殖建设类项目等。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加大生猪育肥基地投资,加强生猪育种技术研发,进一步夯实生猪供应基础。

“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着力塑造品牌形象,提高综合效益,是生猪养殖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艳书说。

猪肉供需形势有望逐渐好转

猪肉价格未来走势,主要受猪肉供求关系影响。目前看,猪肉供求基本面不支持猪价大幅上涨,但随着猪肉供需形势整体改善,猪价有望季节性温和回升。

记者了解到,为减少亏损,生猪养殖企业已经开始放慢产能增速。近期,傲农生物、天邦食品等部分猪企表示下调今年生猪出栏量。

针对猪肉价格未来走势,李慧表示,从供给看,国内生猪产能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从需求看,夏季过后天气逐步转凉,加上高校陆续开学、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陆续来临,根据往年情况,猪肉消费将逐步增加,可能推动生猪价格有所回升。

在猪周期下行阶段,猪肉收储是稳住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记者从商务部获悉,7月14日,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开展今年第二批中央储备猪肉收储工作,完成收储数量2万吨。

王立坤分析,猪肉收储等相关措施将起到市场情绪托底作用,引导供需格局有序改善,猪肉价格有望触底反弹,但短期内价格涨幅或较为有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生猪市场和价格动态,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生猪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及时开展中央猪肉储备调节,积极引导养殖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李慧说。(记者魏玉坤、高亢、赵久龙、周楠)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